close

Honda CRV4代試駕心得

優點:

油門輕

剎車靈活

視野寬廣

A柱死角不大

路感明顯

缺點

加速慢(80km~110km)

過彎離心力大

隔音差引擎聲音大>2000、輪胎聲音大

換檔頓挫

使用Econ 明顯無力

乘客表示後座不舒適

image001

試駕那天非常熱,試駕Honda CRV4代前只好開門先散掉熱氣。趁散熱的時候又拍了更多照片。

image002

我很喜歡這代的車頭燈,燈尾上勾向後延伸,很像畫了眼線一樣。

image003

一開車門先拍一張。

image004

Honda CRV4代車頂還有個奇妙的東西。研究了一下原來是後座中間的三點式安全帶。

image005

有兩個扣環。

image006

先扣在右邊的接口。圖中灰色的圓形是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我以為這是很普遍的配備,看到網友說台版Honda CRV4代沒有讓我滿訝異的。

image007

然後往左拉扣上。就是三點式安全帶了。

image008

平時如果後座常坐人的話可以不用收起來,如果要收起後座做人的話只要拿鑰匙之類的東西壓一下卡榫就可以收起來了。

image009

這是駕駛座的門,門上的置物空間還挺多的。

image010

後門,只夠放一瓶飲料。

image011

前座的飲料架。

image012

前座的飲料架側邊還可以放東西。

image013

手套箱。

image014

普通這個紋路不應該是長橫的嗎?可能是我孤陋寡聞吧。

image015

至於實際試駕Honda CRV4代的感受嘛,這代前面視野很寬廣,讓開慣小車的我覺得離擋風玻璃的右邊盡頭有點遠。但是A柱那邊接照後鏡的部分會擋住一小片視野。對我來說擋住部分大概是單線道停紅燈時分隔島盡頭的地方,如果剛好有路人從那邊跑出來可能不容易被注意到。還有約左前方1.5公尺左右小型車的右方向燈可能也會擋住。不過還好A柱的角度較高所以擋住的部分並沒有太多。

Honda CRV4代油門踏板很輕,跟老家的Escape 差不多,但是反應靈敏多了。方向盤也是很輕,三幅式方向盤讓轉動時非常就手。剎車也很靈活,不知道該說敏感嗎?試駕輕踩時頓挫的感覺略明顯,可能跟新車還有不習慣也有關係。停定時如果不稍微放鬆剎車點頭的感覺很明顯。

Honda CRV4代懸吊方面感覺挺硬朗的,試駕時路感很明顯。坑洞啊水溝蓋或是路面落差之類的感覺很明顯,倒是方向盤不怎麼容易受干擾。直角轉彎時方向盤回正速度稍嫌慢。但Honda CRV4代隔音感覺不是很好,引擎的聲音稍為明顯,輪胎摩擦地面的聲音也是偏大。經過崎嶇路面的噪音也有點大。

試駕上高速時踩下油門至七分左右會明顯拉轉並抬頭(但是加速力道並不強),引擎聲音明顯。其實引擎轉速只要過2500 rpm 就滿明顯的,平時怠速倒是很安靜。從匝道上高速時從大約時速50英里(約80公里)時要加速至60英里(100公里)或70英里(110公里)時的加速感覺有點慢,這時候會感覺如果關O/D檔轉速有點高,坐車的人會不舒服,但是四檔又有點乏力,然後在猶豫的這段時間時速就這樣默默上升。

省油方面因為我試駕並沒有開太遠所以沒辦法確新的CRV4代省不省油,但是我上車時車子的油尺是在Empty (空)的刻度上三小格左右(根本就快沒油了。),繞完一圈約10 英里左右刻度並沒有明顯變化,油燈也沒亮。ECON 在Honda CRV4代 上作動較Civic明顯,開啟後油門感覺遲緩,大約在油門深度五六分處分為前三後三來給油,之後大腳踩的話儀錶的ECON 綠燈就會轉藍,車子也會乖乖降檔拉轉提供需要的馬力(貌似有點不甘願)。儀錶板上有個省油的刻度表,隨時提醒現在的省油程度。美國這邊是分為0˙30˙60 英里/加侖,換算成公里/公升大約是0˙13˙25。扣掉起步,踩油微加速或定速大部分都匯在中間微偏右左右,ECON開啟後會更高。不過我試駕Honda CRV4代的路段多上下坡,所以數據也不是很可靠,大家看看就好。

接著來看看其他東西。

image016

Honda CRV4代基本配備的倒車鏡頭(台灣似乎沒有)。不過我還是習慣轉頭看囧,要不是倒車的時候乘客跟我說「欸欸前面有畫面欸!」我還不知道呢。話說那個畫面還會隨著方向盤轉動跑出對應的軌跡。對路邊停車有困擾或者抓不到車距的人很有幫助。

image017

Honda CRV4代雙側兩段式的照後鏡很讓我喜歡,尾端成微凸面可以看得比較廣。我照後鏡喜歡調比較外面,但是有時候切線超車時會看不到正後方車子的方向燈而與後車同時切線,這樣就會對後面的車子造成危險。但是這個照後鏡兼顧了內與外,我可以調到稍微看到自己車身又可以清楚看到左右車道的角度。

以上Honda CRV4代試駕文到此結束。

image018

放幾張展間拍的照片。

image019

第一代的Civic 以及當時Honda的驕傲CVCC。

image020

A real car runs forever.

可惜是非賣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s0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